2024/03/07
跳至内容

八仙嶺

八 仙 嶺 郊 野 公 園 連 結 至 地 理 資 訊 地 圖

 

遊 園 初 探

從 八 仙 嶺 自 然 教 育 徑 遠 眺 馬 頭 峰
從 八 仙 嶺 自 然 教 育 徑 遠 眺 馬 頭 峰
鶴 藪 水 塘
鶴 藪 水 塘

八 仙 嶺 郊 野 公 園 成 立 於 一 九 七 八 年 , 位 於 新 界 東 北 區 , 面 積 達 三 千 一 百 二 十 五 公 頃 。 八 仙 嶺 之 名 源 於 八 個 山 岳 有 如 八 仙 , 而 其 他 著 名 的 山 峰 還 有 黃 嶺 、 屏 風 山 、 九 龍 坑 山 及 龜 頭 嶺 。

除 了 山 , 這 裏 還 有 水 , 在 風 景 怡 人 的 鶴 藪 水 塘 和 流 水 響 水 塘 旁 , 遍 佈 了 郊 野 公 園 設 施 , 除 優 美 的 植 林 外 , 並 闢 有 燒 烤 、 郊 遊 及 露 營 地 點 , 遊 人 更 可 以 利 用 露 營 地 點 作 為 基 地 , 進 行 野 外 探 索 的 活 動 。 在 公 園 另 一 方 的 新 娘 潭 路 , 路 旁 的 燒 烤 及 郊 遊 場 ─ ─ 涌 背 及 涌 尾 燒 烤 場 , 亦 屬 八 仙 嶺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。

經 驗 豐 富 的 遠 足 人 士 , 可 嘗 試 橫 跨 八 仙 嶺 郊 野 公 園 的 衞 奕 信 徑 第 九 及 十 段 。 沿 黃 嶺 、 犁 壁 山 、 八 仙 嶺 等 山 脊 走 , 在 天 朗 氣 清 的 日 子 裏 , 站 在 嶺 上 高 處 眺 望 , 遼 闊 的 郊 野 , 山 巒 起 伏 , 壯 麗 的 船 灣 淡 水 湖 景 色 , 盡 收 眼 底 ; 在 天 朗 氣 清 的 日 子 , 更 可 以 遠 眺 深 圳 經 濟 特 區 。 八 仙 嶺 頂 的 礫 岩 , 是 地 理 學 上 著 名 的 冠 岩 。

公 園 之 最

屏 風 山
屏 風 山

要 數 本 港 最 具 挑 戰 性 的 山 峰 , 以 連 續 上 下 坡 次 數 密 集 程 度 計 算 , 八 仙 嶺 當 之 無 愧 。 這 裏 的 八 個 山 峰 , 氣 勢 雄 大 , 以 八 仙 來 命 名 , 由 東 面 數 起 為 何 仙 姑 ( 仙 姑 峰 ) 、 韓 湘 子 ( 湘 子 峰 ) 、 藍 采 和 ( 采 和 峰 ) 、 曹 國 舅 ( 曹 舅 峰 ) 、 鐵 拐 李 ( 拐 李 峰 ) 、 張 果 老 ( 果 老 峰 ) 、 漢 鍾 離 ( 鍾 離 峰 ) 和 呂 洞 賓 ( 純 陽 峰 ) 。 八 仙 嶺 的 主 峰 為 「 純 陽 峰 」 , 高 五 百 九 十 公 尺 , 為 群 峰 之 首 , 可 遠 眺 新 界 東 北 水 天 一 色 的 景 觀 。

與 純 陽 峰 首 尾 呼 應 的 仙 姑 峰 , 雖 然 高 度 只 有 五 百 一 十 一 公 尺 , 但 因 其 景 觀 角 度 佳 , 加 上 一 九 九 六 年 的 八 仙 嶺 山 火 慘 劇 , 師 生 的 遇 難 地 點 就 是 位 於 仙 姑 峰 南 坡 的 馬 騮 崖 , 故 亦 給 人 留 下 較 深 刻 的 印 象 。 紀 念 此 次 慘 劇 的 春 風 亭 , 便 是 位 於 仙 姑 峰 南 麓 的 八 仙 嶺 自 然 教 育 徑 入 口 附 近 , 這 裏 每 逢 假 日 遊 人 均 絡 繹 不 絕 。

郊 遊 設 施

流 水 響 郊 遊 徑
流 水 響 郊 遊 徑

八 仙 嶺 郊 野 公 園 既 有 氣 勢 不 凡 的 八 仙 嶺 、 屏 風 山 , 又 有 流 水 響 水 塘 及 鶴 藪 水 塘 , 並 毗 鄰 船 灣 海 , 可 謂 山 水 兩 相 宜 , 郊 遊 設 施 亦 可 以 一 次 過 滿 足 不 同 人 士 的 要 求 。 這 裏 設 有 多 條 不 同 難 度 的 郊 遊 路 線 , 包 括 鶴 藪 郊 遊 徑 、 流 水 響 郊 遊 徑 、 南 涌 郊 遊 徑 、 鶴 藪 水 塘 家 樂 徑 、 八 仙 嶺 自 然 教 育 徑 、 涌 背 樹 木 研 習 徑 ; 極 具 挑 戰 性 的 衞 奕 信 徑 第 九 、 十 段 ( 終 點 ) , 亦 位 於 此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內 。

在 怡 人 恬 靜 的 鶴 藪 水 塘 及 流 水 響 水 塘 旁 , 和 假 日 時 旅 遊 車 輛 穿 梭 頻 繁 的 新 娘 潭 路 旁 的 涌 背 及 涌 尾 , 均 設 有 燒 烤 及 郊 遊 場 地 , 供 遊 人 使 用 , 而 鶴 藪 、 流 水 響 、 涌 背 及 降 下 坳 亦 設 有 露 營 地 點 。

生 態 導 覽

鵲 鴝
鵲 鴝

這 裏 是 本 地 自 然 愛 好 者 常 到 之 地 , 於 流 水 響 及 鶴 藪 水 塘 一 帶 , 有 很 多 人 工 植 林 區 及 蔚 然 成 林 的 山 谷 , 原 生 及 外 來 的 樹 種 繁 多 , 每 逢 春 季 , 在 漫 山 嫣 紅 的 杜 鵑 和 其 他 開 花 灌 木 映 襯 下 , 山 谷 被 點 綴 得 繽 紛 燦 然 。 流 水 響 水 塘 邊 遍 植 落 雨 杉 及 水 松 等 優 美 樹 種 , 塘 邊 一 片 詩 情 畫 意 、 水 秀 山 明 的 湖 光 山 色 , 美 不 勝 收 。

水 塘 區 的 林 木 , 亦 是 雀 鳥 的 重 要 棲 息 之 地 , 這 裏 的 雀 鳥 品 種 包 括 紅 耳 鵯 、 白 頭 鵯 、 畫 眉 、 鵲 鴝 、 鷓 鴣 、 鵪 鶉 、 普 通 翠 鳥 、 喜 鵲 、 八 哥 和 烏 鴉 等 等 , 而 豪 豬 、 穿 山 甲 、 果 子 狸 、 豹 貓 及 赤 麂 等 , 在 流 水 響 、 鶴 藪 及 八 仙 嶺 各 林 區 一 帶 均 可 發 現 。

看 好 風 光

流 水 響 水 塘
流 水 響 水 塘

正 所 謂 「 欲 窮 千 里 目 , 更 上 一 層 樓 。 」 若 想 一 睹 壯 麗 的 山 川 氣 勢 , 便 要 不 辭 勞 苦 , 登 上 八 仙 嶺 。 八 仙 嶺 山 道 沿 連 綿 山 巒 的 山 脊 而 走 , 兩 旁 山 勢 巍 峨 陡 峭 , 景 物 全 無 遮 擋 , 置 身 其 中 , 儼 如 飛 鷹 於 天 際 翱 翔 ; 山 脊 兩 旁 景 色 , 天 地 合 一 , 蔚 為 奇 觀 。 由 於 路 途 崎 嶇 難 行 , 必 須 有 豐 富 的 遠 足 經 驗 者 , 才 可 嘗 試 登 臨 。

八 仙 嶺 是 八 仙 嶺 郊 野 公 園 的 中 心 點 , 多 條 山 徑 均 可 以 通 上 八 仙 嶺 , 但 較 為 安 全 的 路 線 是 已 開 闢 且 有 清 晰 路 標 的 衞 奕 信 徑 第 九 、 十 段 。 此 兩 段 由 九 龍 坑 山 至 南 涌 , 途 經 八 仙 嶺 , 全 長 十 七 點 四 公 里 , 走 畢 全 程 需 時 七 小 時 , 必 須 量 力 而 為 。 路 線 由 九 龍 坑 山 開 始 , 往 下 而 行 至 鶴 藪 水 塘 , 再 攀 援 上 至 屏 風 山 , 沿 山 脊 東 行 , 先 經 黃 嶺 及 犁 壁 山 , 再 挑 戰 八 仙 嶺 的 八 座 山 峰 , 繼 而 向 北 下 行 , 直 達 橫 山 腳 及 下 七 木 橋 等 地 的 廢 村 , 途 經 尤 德 爵 士 紀 念 亭 , 最 後 達 南 涌 而 止 。

此 外 , 亦 可 從 相 反 方 向 , 由 大 美 督 郊 野 公 園 管 理 站 , 直 上 八 仙 嶺 , 經 春 風 亭 , 攀 登 上 純 陽 峰 , 經 犁 壁 山 , 再 登 黃 嶺 , 沿 屏 風 山 的 山 脊 至 湖 水 如 鏡 的 鶴 藪 水 塘 。 此 段 共 十 二 公 里 , 走 畢 全 程 需 時 五 小 時 半 。

若 只 打 算 輕 量 級 地 親 親 大 自 然 , 也 可 選 擇 鶴 藪 郊 遊 徑 及 流 水 響 郊 遊 徑 , 前 者 可 輕 鬆 漫 遊 鶴 藪 的 優 美 鄉 郊 景 色 , 後 者 則 沿 山 坳 而 走 , 適 合 有 遠 足 經 驗 者 , 沿 途 飽 覽 流 水 響 水 塘 的 湖 光 山 色 。

 

公 共 交 通 資 訊

 

郊 野 公 園 及 特 別 地 區 列 表